甚麼是香薰治療Aromatherapy?

香薰治療 "Aromatherapy",是透過正確使用植物提取的精華油保持及改善 "身"、 "心"、"靈"三方面健康的一種治療方法。 "Aroma"指從植物、香料和其他物質傳出的芳香氣味,"therapy"指治療。很多時候, "香薰治療"被誤解為是一種純粹透過氣味的治療方式,並只用於情緒上,實際上 "香薰治療"是透過天然植物之精華來舒緩疾病,每一種精華油都有其獨特組成之成份,與身體產生化學反應,不論在藥理上、生理上和心理上都可以達到治療上的效果。

香薰治療是自然療法的一種,講求整全性(Holistic),可以配合不同形式的治療,運動及飲食,以達致理想之效果。

香薰治療師並非醫生,除非是受過正統醫學訓練及擁有認可執業資格的醫生,否則香薰治療師並沒有斷症的資格。病者應把醫生診斷的結果及發病歷轉告其香薰治療師,然後由治療師決定最適合的配方以作出最有效的輔助性治療。
"香薰治療"的由來

"香薰"(Aromatherapy) 一字源於法文"Aromatherapie",是被譽為香薰學之父的一個法國化學家 Rene Maurice Gattefosse所確立的。他原本是一位生產香水和美容用品的化學家,但有一次他在做實驗的時候突然發生爆炸,他的手被嚴重燒傷,情急之下他把手放入一盆薰衣草精油中,傷口不但沒有惡化,而且很快治癒並沒有結疤;另外在他的實驗中發現許多精華油比合成物是更好的殺菌劑。在1928年並以"香薰治療"一詞"Aromatherapie"作為他第一本書的標題,在書中詳細描述了各種精華油的特性及如何使用精華油治病,自此以後 "香薰治療"一詞才廣泛被人們使用及認識。
香薰治療的歷史

香薰治療是一個20世紀的新名詞,形容芳香草藥所發揮在美容、身心保健及治療上的效果。不過,人類接觸及使用植物及草藥作治療用途,就已經有上百萬年的歷史,經過時間的洗禮,人類一點一滴的累積了很多失敗及成功的經驗,一代傳一代,藥草治療與生活變得不可分割。

遠在古埃及時代,古埃及人已經懂得使用精油作薰香、醫療及防腐之用,在這個時代,雪松精油要說是最昂貴且受歡迎的植物精油之一,他們亦把香薰運用於宗教儀式中,在祭壇上薰香有平撫天怒與獲知神喻的作用,而現代人所說的 "香水" Perfume,是源自拉丁文per fumen,原意是透過煙薰。他們亦會用香料保存屍體,利用有防腐功能的芳香植物如雪松、沒藥、松針及肉桂等精油製成木乃尹。除此以外,埃及最知名的香薰配方之一就是Kyphi香油,它為大師所用,其中包含多達16種不同的成份,希臘歷史學家Dioscorides稱它為接近天神之香;哲學家Plutarch形容:「它的芳香物質使人睡得安靜,減輕焦慮,並使人發美夢。」埃及艷后傾倒眾生的秘密之一,就是她喜歡用精油保養她的肌膚與頭髮。

希臘和羅馬比起其他民族懂得享受得多,被稱為 "醫學之父" 的 Hippocrates建議:「每天進行芳香沐浴與使用精油按摩能延年益壽。」羅馬的有錢人家會將一天的時光消耗在沐浴中,有專屬的奴隸終其一生為他們做香薰按摩的工作。

在東方文明中,中國古時藥草應用成為醫學的主流,與針、按摩一併用於治療中。古人焚香助興早是習慣,絕代美人邊彈邊唱,邊點香,真有氣質。波斯人最喜愛玫瑰,他們最大的消費品離不開玫瑰香油及玫瑰露,傳說中國王的宮殿中甚至有玫瑰花露的噴泉。

到了中世紀,十字軍把阿拉伯人的香水與蒸餾技術,14世紀時的鼠疫,人們在街上燃燒乳香和松樹,並將芳香盒掛在頸上,保護人們免于瘟疫。到了17世紀末,化學合成藥開始出現,一直到了19世紀,化學藥品已經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規範。

現代香薰治療的大門則開啟於法國化學家 Rene Maurice Gattefosse。他在一次實驗中嚴重燒傷手部,情急之下他把手放入一盆薰衣草精油中,傷口不但沒有惡化,而且很快治癒並沒有結疤;另外在他的實驗中發現許多精華油比合成物是更好的殺菌劑。在1928年並以"香薰治療"一詞"Aromatherapie"作為他第一本書的標題,在書中詳細描述了各種精華油的特性及如何使用精華油治病,自此以後"香薰治療"一詞才廣泛被人們使用及認識。

香薰治療不但只是用於香水和美容業,作為法國軍醫的Dr Jean Valnet,他廣泛地使用精華油在戰爭中的傷者,並在1964年出版"Aromatherapic"一書,英語翻譯為 "The Practice of Aromatherapy".

同一時期,除了內服派外,Marguerite Maury摩利夫人是另一批主張以按摩為主的香薰治療師,她是一名生物化學家,喜歡將精油稀釋後作為按摩用途,病者經過她的治療,除了使肌膚變好外,還有一些正面的副作用,風濕痛、失眠等病都不藥而癒,心理狀態亦同時得到改善。

除了摩利夫人外,對於香療事業上的貢獻,英國的香薰治療師Robert Tisserand亦應記一功,他在1977年出版的"The Art of Aromatherapy"一書,引起了全世界對香薰療法的興趣及重視。

時至今日,香薰療治已經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重視,實驗室科學家和治療師都對精華油做了很多的研究,大多專注於它們的抗菌和殺菌能力。耶魯大學的教授把精華油用於冠狀動脈,老年人護理和睡眠紊亂的症狀,令香薰治療打開新的大道。

香薰治療亦開始普及化,雖然精油的使用的確是一門學問,但是一般精油用家透過書本及網上的資訊,都可以輕易地將香薰融入生活之中,當然遇到困難時,最好都是咨詢一下專業的香薰治療師,相信她們都不會吝嗇與你分享香薰為大家帶來的樂趣。


所有內容及相片版權所有, 未經許可, 請勿轉載.
Copyright (c) 2004 Herbal Square Company